English|设为首页|加入收藏

教(工)代会

教(工)代会

首页 > 教(工)代会 > 正文

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第八届教代会暨工代会开幕

发布者:黄晓鹤  时间:2021-04-28 21:46:16  浏览:

开局“十四五”,启航新征程。4月28日上午,我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(简称“双代会”)在南区礼堂开幕。校党委书记柳和生,校党委副书记、副校长徐长节等在家校领导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。江西省教育工会主席黄虹莅会指导。大会应到正式代表人数213人,因公因事请假35人,实到178人,符合法定人数。

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南区礼堂开幕

南区礼堂气氛庄重热烈,主席台帷幕正中的校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,主席台上方与礼堂两侧电子屏分别显示“华东交通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”会标和“日新其德、止于至善”校训、“团结、求实、创新、奋进”校风,主席台前方墙面悬挂着“奋进新征程、谱写新篇章,实现学校‘十四五’高质量开局”的横幅。

本次大会的主题是: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立足新发展阶段,贯彻新发展理念,服务新发展格局,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聚焦内涵建设,持续深化改革开放,推动高质量发展,确保“十四五”开好局、起好步,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、建校50周年献礼。

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主持大会。上午9时30分,会议开幕。会场全体起立,高唱国歌。

江西省教育工会主席黄虹致辞。

黄虹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工会工作。在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重视支持下,学校工会大力推进民主管理、竭诚服务教职工、组织开展特色活动、不断选树先进典型,特别是在去年新冠疫情期间,校工会为全体教职工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慰问金和生活补助,并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,彰显了工会担当。

黄虹指出,站在新起点,谋划新未来,谱写新篇章,学校工会责任重大、使命光荣。要坚持党的领导,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;主动服务大局,全力助推学校改革发展;竭诚服务职工,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;切实改进作风,强化工会组织自身建设。希望学校党政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工会工作, 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组织。希望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,在党政的领导、重视下,锐意进取,改革创新,团结带领全校广大教职工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和实现“百年交大梦”目标贡献智慧与力量。

校党委书记柳和生出席大会。

校党委副书记、副校长徐长节作题为《奋进新征程、谱写新篇章,实现学校“十四五高质量开局》的工作报告。

徐长节代表学校行政向大会作题为《奋进新征程、谱写新篇章,实现学校“十四五高质量开局》的工作报告。报告分为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、“十三五”时期主要成就、“十四五”时期主要目标任务、2021年的工作安排四个部分

徐长节指出,2020年是学校“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年”,也是学校“十三五”规划收官之年。学校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,在省委、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在省委教育工委、省教育厅的正确指导下,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战疫抗洪,既保障了校园安全稳定,又实现了事业快速发展。体现在:

一是持续加强党的领导,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,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,严格落实“一岗双责”;二是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,专业建设成效显著,教学改革持续深化,教学研究成绩斐然,育人质量不断提升,学生工作再创佳绩;三是学科科研实力全面加强,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,科研水平显著提升,科研平台建设取得突破;四是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卓著,持续推动评聘改革,持续提高师资水平;五是开放办学格局持续拓展,战略合作更加深入,国际合作更加广泛,学术交流更加繁荣,校友力量更加凝聚,服务地方和行业能力更加突出;六是办学条件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,全面优化各项管理服务,全力落实依法治校工作,全心做好民生实事工作;七是社会声誉实现节节攀升,社会各界广泛认可,重要媒体持续关注。

过去五年,全校上下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坚定不移以两轮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引领,不断深化改革、强化开放办学,明确“交通特色、轨道核心”办学特色、推进高质量发展。在回顾“十三五”时期学校发展主要成就后,徐长节指出,“十四五”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,也是学校实现“百年交大”发展愿景跨越阶段的首个五年。我们要坚守“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”的初心使命,持续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。全面实现“3232”战略:即学校跻身铁道类院校前3强,整体办学实力稳居全国200强,做大做强交通运输工程、控制科学与工程、土木工程3大优势学科,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,与江西省共同打造2大园区。要创新模式,提高人才培养质量;优化升级,做强特色学科体系;引育并举,建设优质师资队伍;创新驱动,产出重大科研成果;建设智库,引领行业区域发展;开放办学,构建国际化新格局。

徐长节指出,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、建校50周年,也是学校“深化改革开放年”、“十四五”规划开局之年。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学党史、悟思想、办实事、开新局。统筹推进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,保持积极向上的奋进心态、担当作为的奋发状态、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,继续乘势而上、砥砺前行。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:

一是以推动民生工程建设为重点,切实落实“为群众办实事”;二是以深化“三全育人”为重点,推动思政工作呈现新的更多亮点;三是以实施“六卓越一拔尖”计划为重点,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的更大飞跃;四是以改革教师评价为重点,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的更实成效;五是以加快一流学科建设为重点,推动学科科研水平迈上新的更高台阶;六是以提升服务地方和行业能力为重点,推动开放办学水平实现新的更强突破;七是以举办50周年校庆为重点,推动校园文化建设释放新的更大活力;八是以广开筹措渠道为重点,推动学校财政实现新的更大增收。

校党委副书记肖长春主持会议。

校党委委员、副校长范勇宣读“办理提案先进单位和优秀提案”表彰决定。

副校长刘林芽作学校2020年财务工作报告。

校工会主席蓝荣作学校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。

校党委委员、副校长范勇宣读“办理提案先进单位和优秀提案”表彰决定。大会还听取了副校长刘林芽作的学校2020年财务工作报告、校工会主席蓝荣作的学校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,书面审议了《华东交通大学“十四五”发展规划》、《华东交通大学章程》修订稿、提案处理及征集情况报告、工会经费审查报告。

大会现场。

奋进的力量在春天里凝聚。来自老科协的特邀代表黄少援心情十分激动,“报告总结了发展成绩,指明了前途方向,明确了奋斗目标,令人深受鼓舞”。他相信在校党委的领导下,大家团结一致、上下一心,学校将建设得更加美好。

“报告中的所有的内容都切实关系到教职工的利益,让我感到在今年建党100周年和建校50周年之际,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。”作为新一届的教职工代表,易修政表示,将认真履职尽责,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。

来校工作5年间,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,让余冬青代表感受真切。“伟大事业都是一茬人接一茬人、一件事接一件事干出来的,双代会的召开极大提升了教职工主人翁的参与感,也更好地鼓舞了我们工作的干劲。”她说。

在“十四五”开局之年召开此次大会意义重大,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催人奋进。刘志伟代表表示,将广泛听取大家的心声,努力把一线教职工的想法和建议带到双代会,让学校推出的政策举措能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。

大会正式代表、列席代表、特邀代表和部分教职工代表共计1200人参加会议。(王星蓉、汪静、郑宁璐 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