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|设为首页|加入收藏

离退休动态

离退休动态

首页 > 离退休动态 > 正文

华东交通大学退休教师涂湘仁同志荣获第七届南昌市道德模范称号

发布者:罗晓明  时间:2021-10-08 11:42:05  浏览:

 

     

 近日,我校退休教师涂湘仁同志获评第七届南昌市道德模范称号。

 多年前,涂湘仁的岳父岳母因为脑梗导致中风,双双瘫痪在床,不能进食和排便。为了照顾好岳父岳母,涂湘仁除了为老人翻身、更换衣物、擦洗身子外,还要一口口地喂饭,陪老人聊天。在此期间,他通过看书、上网相继学会了按摩、足疗、洗澡、理发、换尿片等技能,成了一名护理方面的“行家里手”。涂湘仁还自学了的插鼻饲管技巧,给岳母插鼻饲管。在六年时间里,岳父母经常发烧患病需要打针输液,他又学会了打针输液的技巧,这样老人的一些急病就可以得到及时的治疗。

 在涂湘仁夫妇的精心照顾下,虽然岳父母六年的时间里躺在床上没有意识,但病情稳定,卫生上也干干净净。在饮食上,他每天变着花样制作食物:早晨小米粥配小包子,或鸡蛋挂面汤、疙瘩汤;中午各种新鲜蔬菜、鱼、鸡蛋、猪肉等;晚上有菜粥、牛奶。因为担心老人咬不动水果,他就放进锅里煮一下再给老人吃,这样既能帮助消化,又可防止便秘。面对家人和邻居的夸赞,涂湘仁笑着说:“家有一老如有一宝,照顾好老人也是我们全家的福气。”

 作为学校离退休党委退休第四党支部书记的涂湘仁同志,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、积极乐观的高尚品德,用爱心、孝心、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,是我们学习的榜样,也为离退休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。